•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健康资讯

    探访安徽首个儿童发育行为中心

    2024-02-28 11:5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中新网合肥2月28日电 (刘鸿鹤)如何更早地发现儿童成长过程中的自闭、抑郁、多动症等“问题”?又怎样更好地对这些障碍、缺陷“问题”精准诊断、尽早治疗呢?2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安徽省立医院),安徽省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徐桂凤正在像往常一样耐心地为前来诊断的儿童进行筛查。

      “儿童发育行为障碍的患病率其实蛮高,他可能有一种或者多种发育行为障碍,按照国内目前报告数据是17.5%。这样的孩子如果早发现、早支持,对他以后潜力发挥、社会适应性等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徐桂凤介绍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徐桂凤正在进行儿童发育行为障碍筛查。刘鸿鹤 摄

      据中国残疾人普查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孤独症患者已超1300万人,并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自闭症发病率已占各类精神残疾首位。近年来,包括孤独症在内的各类问题儿童数量有所增加,特殊儿童出现低龄化趋向。

      “不同的发育行为障碍,包括出现的症状、表现、诊断年龄都是不一样,如语言发育落后或者自闭症,这些应该是在生命很早期,家长跟孩子的互动过程中,应该就能够发现。”徐桂凤说,“比如说孩子说话特别晚,还比如小朋友他不看人,也不冲人笑,或者我喊他,他也不理我,这些都是蛮早期的症状,这样一类的问题,需要得到家长的重视,我们会对孩子进行常规筛查,通过诊室间的观察,家长填量表,希望能够较早发现问题所在。”

      徐桂凤正在对儿童进行语言、认知等方面的筛查。

      据徐桂凤介绍,除语言发育落后和自闭症等“问题”需要在生命早期进行筛查,多动症、学习障碍等则多出现在学龄期间,学校给予家长的反馈应当重视,越早发现以及干预,对儿童的成长越有帮助。

      “有多动症的孩子,除了常规考虑用药治疗之外,家庭养育的支持也很重要,我们会定期开设讲座,教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怎么做。”徐桂凤说,此外我们还有心理治疗师,会专门针对孩子做工作,通过游戏、沙盘等等,对孩子的情绪表达、认知、理解,包括如何与人沟通,提供相应的支持。

      徐桂凤表示,儿童发育行为障碍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一旦发现需要尽早进行干预,避免对儿童成长造成长期不良影响。

      “因为很多发育行为问题是越早期干预,越早期介入,他后期的预后会越好。所以,一方面要家长提高自己对于孩子各方面的观察;第二,当你发现有问题的时候,或者有点担心的时候,在去医院做儿童保健的情况下,一定要跟医生及时沟通,排除我们的顾虑。”

      目前,安徽省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在该省率先深入开展儿童发育行为问题诊疗和研究,形成了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疾病等诊疗特色,并积极开展家长干预指导和教育,持续释放“医教家”结合的联动效应,为更多家庭带去幸福和希望。(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7日,浙江大学发布消息称,科研人员从冻干果蔬的原理中获得启发,寻得肿瘤新疗法,或可有效抑制恶性肿瘤术后的复发。

    2024年03月08日 09:20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不断觉醒,迎来了“国潮养生大潮”的热潮。与以往的“啤酒杯泡枸杞”等朋克养生方式不同,新一代消费者更加注重中医调理,甚至

    2024年03月06日 18:02

      据中国残疾人普查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孤独症患者已超1300万人,并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自闭症发病率已占各类精神残疾首位。近年来,包括孤独症在内的

    2024年02月28日 11:53

      作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副总编 张桐  早春二月,在云集世界各国顶级设计师作品的南青山PASONA SQUARE,我们等到了刚自意大利一场以关注女性健康

    2024年02月22日 22:45

      “子宫内膜异位症疼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长期以来以西医诊治为主。”深圳三院的张教授这样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育龄女性中,子宫内膜

    2024年02月06日 10:56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规律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新四高”人群中。这个“新四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2024年01月25日 10:00

      深圳永福医院始终相信不断进步,努力提高诊疗技术。同时也引进医生从国外学到的诊断设备和技术操作要点,然后应用到医疗中。以娴熟的技术,为男性患者提供了更专

    2024年01月17日 17:4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